Thursday, August 27, 2009

CREATIVE LAB Chinese online review - pulse.sg

《创意实验室》:表演者也能是创作者

12345(1 Vote)生活 Lifestyle - 艺苑 Arts
Monday, 24 August 2009 20:00

首次举办创意实验室的外传统游艺团(Traditions & Editions Theatre Circus, TETC)聚集了8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子艺术工作者,希望能为剧作家郭宝崑生前的作品《灵戏》提供不一样的现代诠释。

这项免费活动与上星期上演的舞台剧《灵戏》做了巧妙的结合,让观众了解这8个新文本与原剧文本对话的种种可能性。

8位艺术工作者这半年来都通过电邮与彼此勾通和分享自己的创作,其中3位也参与了《灵戏》的演出。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为两个表演作准备,可说有相当的难度。

他们在3个星期前抵达新加坡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始把各自的作品串联在一起,为呈现一个更完整与清晰的表演。

被问及为什么要把8个独立的创作编排在一起,特刊编辑陈财龙认为虽然剧本的素质足以允许他们单独被演出,但秉持实验剧场的精神就是要艺术工作者聆听彼此的意见,通过合作精神将8个不同风格的作品融合在一起。

他强调当演员的也能成为剧本创作者、制作人或导演,而尤其因为戏剧昂贵的制作成本,演员如果可以身兼二职,当个creator-performer,那是最理想的。

这些新作品反映了战争与动乱在现代社会所遗留的现象,如来自印度《活死人》的创作者Mohamed Kunju Noushad以互动剧场的方式呈现斯里兰卡内战的混乱与殴斗场面,而来自香港《请问》的创作者洪节华则透过自己六四天安门事件的经历,诠释了为母者的丧子之痛。

艺术工作者当中也包括了来自新加坡的何子祥。他的作品《拾荒者》通过加龙骨尼(Karang Guni)的角色讲述一些充满本地色彩的故事,还把《灵戏》中的“残”译成英语的“can”,将它比喻为新加坡政府,引起观众大笑。

这些艺术工作者之后将回到各自在各地的工作岗位,但他们不排除以后合作的可能。他们当中一些参与者也会把作品重新整理组合,到马来西亚再次演出自己的剧本。

记者: 黄伟曼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