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3, 2009

OBSERVATIONS / REFLECTIONS

观察/回望 为什么要搞演出?

近几年看新加坡剧坛百花齐放,每几个月就有这个节那个节的。再仔细瞧,大部分卖座的戏不是海外制作,就是本地音乐剧或标榜另类恋情为主题。新加坡人搞演出、看演出的心态很有趣。
于是问一群高中生:什么是戏剧?
他们很认真地思考:戏剧是生活的放大。
不禁让人琢磨,我们的剧场是不是与生活脱节了?
他们点醒了我:我们太少关心生活、太忽略这片土地。

战争,哪一片土地没经历过?
以战争为主,家乡的经验为题,这次的结合很丰富。第一次走进试验室,看这群游子艺术工作者卸下每一块土地繁华的外表,穿起每一个地方满目疮痍的故事,忽然好似开启了灵感的泉源,也开始在脑海里构思着自己一个战争故事。应该是《创意实验室》的魅力所在吧。实验室里的游子艺术工作者,每一位都很有想法、很愿意分享、很能够聆听。每一次实验后,大家都很踊跃地互相给意见,以求新突破。无奈四个星期太短了。相信给予更多时间实验,成果必定更扎实。 不过,他们的热忱提醒了我们:是时候抛弃习惯的无病呻吟了。重新接触生活,寻找演出的目的吧。

陈宛诗,剧场工作者
(nywind@gmail.com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